目錄


➡️ 全台最大都會享樂預訂平台 在 FunNow 日本 🇯🇵 
東京自由行找餐廳訂位不煩惱,免開口立即預約附近餐廳 👍

 

你是否也有這個疑問呢?

「〆」常常出現在居酒屋的菜單上,但店家往往不會說明這是什麼意思。但它其實和日劇中常見的乾杯、聚會結束時拍手一樣,是個日本人特有的小常識喔。

究竟「〆」是什麼東西呢?

居酒屋


💡「〆」的意思跟「結束」有關?

「〆」念作「shime(しめ)」,中文諧音「洗咩」,在日文中代表「結束」。

日本人在火鍋、酒會結束時,會選擇一道菜作為完美的句點,吃完這道才有結束的感覺,「〆」就是指「最後一道料理」的意思。

這跟我們吃夜市牛排時,最後想去挖個冰淇淋收尾的概念有點類似,但日本的「〆」並不限於甜點,而是什麼都有!也不會限制在同間店吃完,續攤時大家一起去吃,也相當常見喔。

冷麺


💡「〆」有哪些種類?

最經典的「〆」,以火鍋來說,就是在吃完後吸飽食材精華的湯中,加入米飯做成雜炊(粥)了。

但如果是居酒屋,依各地來說,會有很大的差別,這邊小編整理了一些:

👉全國通用:拉麵、茶泡飯

ラーメン

👉東京:牛丼

牛丼

👉北海道札幌:芭菲

因為是鮮奶的產地,札幌人喜歡在大冬天享受冰淇淋聖代🍦(聽起來好刺激)

札幌パフェ

👉香川縣:烏龍麵

うどん

👉沖繩:牛排

ステーキ

你沒看錯,就是牛排

受美國歷史文化影響的沖繩,逐漸衍生出美式的肉食文化。和朋友聚會,酒酣耳熱之際,想著今晚吃完什麼會最滿足......啊、果然是牛排啊!

根據「〆料理,果然要吃牛排」的沖繩名言,日本相當有人氣的連鎖店「やっぱりステーキ(果然牛排)」,就是以此命名的喔!

現在 FunNow 也訂得到沖繩人氣連鎖店 Yappari Steak哦!點我去看看 >>


💡但......不是都吃飽了嗎,為什麼要吃「〆」?

吃飽了還要吃拉麵、牛丼?難道日本人都是大胃王嗎?

其實,許多人到日本時可能會發現,日本居酒屋的料理多半是下酒菜,日本人去居酒屋多半以喝酒為主,吃飯為輔常常一路喝到續了好幾攤,肚子卻沒吃下什麼東西,因此最後需來道足以吃飽的料理,作為收尾。

ビール

此外,因酒精具有利尿的作用,體內水分流失後,血糖值也跟著下降,這時身體就需要補充碳水化合物,「〆」料理可說是最好的選擇囉!


結語

2022 也到了年底,接下來的聖誕節與尾牙,將會是居酒屋的熱門季節。

如果有機會去日本,你會想試試哪一種「〆」料理呢?


👉 用 FunNow,預訂你每一刻的快樂 ! 👈